: 香港メイド喫茶「Cafe Matsuri」
Home Information Maid Story Party Menu Event Member Goods Co-operation Maidblog Link 日本語
~Matsuri Tearoom~
facebook

Matsuri Tearoom facebook fanpage

Cafe Matsuri

旺角中一處小小的治癒空間,
女僕的家,Cafe Matsuri。

白色田園風英式佈置,
女僕穿著黑白色制服,
閒適的下午,配著紅茶,
手磨即煮的虹吸蒸餾咖啡,
加上女僕手造的蛋糕曲奇餅,
體驗英式下午茶樂趣。

手作家庭式日式洋食,
優靜的環境,細心的服務,
體現不一樣的用餐閒情。



Maid blog update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茉莉花園的故事


Maid Blog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茉莉花園的故事 @ 凌晨1:26

第二節 – 作為女僕的訓練

小絲在茉莉咖啡館內休息了一晚,換過女僕服後便跟著小藍籃進行女僕訓練。

「作為茉莉珈琲館的女僕,最重要的,是以我們主人瑠璃夫人的女僕的身份,服待夫人和接待夫人的客人,妥善處理館內一切大小事務。」藍籃托了托眼鏡,用老師般認真的語調繼續,「首先,讓我們先瞭解什麼是女僕咖啡店。」

「恩。以我所知,女僕咖啡館也有很多不同的風格呢,茉莉咖啡館是比較英式和優雅的感覺。」小絲回應道。

「對!在這個世界上,不少貴族名門都以穿著女僕服的工作人員,接待其客人。但女僕也大致分為兩大種類,一是女僕以比較文靜優雅有禮的方式,招待店的主人的客人;二是一些發展得比較後期的門戶,女僕會把進入店內的客人都稱之為『主人』,以可愛活潑的方式招待客人。而茉莉珈琲館則是前者,所以我們會稱店內的客人為『先生』或『小姐』。儘管如此,聽說現在只有不到一半的女僕會稱客人為主人,所以請不要誤解稱主人才是主流啊!」

受到藍籃的指導後,小絲受益良多:「原來如此,原來作為女僕有這麼多的學問,看來我也要好好用功學習一下女僕文化呢。」

「作為女僕,思維上也應該作出準備。第一,我們要抱著一顆『侍奉』的心,在夫人所定立的規定下,令客人在館內有一個舒適愉悅、公平而且滿意的時光。第二,女僕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女僕要自覺自己在店中擔任重要的角色,因為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客人對店的感覺及瑠璃夫人的形象。第三,女僕要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例如茶、咖啡、甜點等飲食知識,還有手工藝術知識,甚至一些儀態及說話方式等……」小藍籃耐心的講解道,小絲努力抄寫下來。

「再說說女僕的裝束。」藍籃拉著小絲站起,繞著小絲走了一個圈,很滿意地說:「小絲做得很好啊!女僕服穿得很整齊,髮飾圍裙都有穿好呢,名牌也有呢,頭髮也有好好梳理,感覺端莊整齊很重要的啊!還有要記得定期修剪指甲啊!」

「恩!我明白了。」小絲微笑點頭回應道。

「除了有女僕之心和穿好制服外,接著就到如何服務大家了。要令客人有親切感,最重要的是保持燦爛的笑容,即使是說話的時候,也要笑著說。和藹的笑容一方面表達著女僕對客人有禮貌的態度,也能夠使客人感到放心和治癒,聽說笑容是會傳染的啊!小絲也來笑笑看吧,餅餅過來示範一下。」餅很開心的捧著茶點走過來,Ichigo也伴著走過來說:「藍籃,一次過說那麼多,小絲都累壞了,不如休息一會吧。」

餅餅放下茶點,右手的手指合攏起來,輕輕把手掌指向點心,示意給小絲和藍籃享用。

「餅餅都做得很好啊!那麼快就學有所成。小絲可以留意一下,餅餅會用肢體語言去表達自己,用手去示意一些事物,這點很重要啊!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種語言,例如貓貓國的國民會說貓貓語,但手的動作卻是世界共同語言呢!」餅餅微笑望了望小絲及藍籃,把托盤夾在左手的腋下,退後了一步,彎腰鞠躬兩秒,企直身子後,右手微微掀起裙子,右腳放在左腳後一蹲,行了一個優雅的裙禮便回廚房了。

「小絲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藍籃捧起杯子喝了一口水。

「那……其實有沒有什麼是女僕不可以做的?」小絲執著手上的筆問道。「其實只要不破壞茉莉花園裡的格調氣氛,不會令瑠璃夫人感到失禮便可。每位女僕都有不同個性,而每位客人也有不同需要,故此沒有絕對正確或不好的服務。藍籃相信小絲是經過瑠璃夫人所挑選,認為是適合的女僕人選,小絲只要做回自己,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便可,我想這也是夫人的想法。」小藍籃微笑地闡清小絲的疑慮。


上一節:第一節 – 茉莉花園的女僕邀請信
下一節:第三節 – 女僕考試



©copyrighted 2009 cafe-matsuri.blogspot.com